close


(請看敬酒儀式,影片檔正在整理中...)

 

別看蒙古人隨性,對於「儀式」卻特別講究的要命。

見面迎接的第一個儀式:敬酒。喝酒前,不但要以手指灑酒以表示「敬天、謝地」,還要抹自己額頭表示謝人,最後再一口飲盡一滴不留,以示尊敬主人的招呼。

一下車,只見他們一邊唱歌一邊與每一位客人斟酒、敬酒,最重要的是要牢記只能用雙手或右手,絕對不可以單用左手!這隻手對於他們而言是「廁所專屬」,而我偏偏越防越是同手同腳的出錯。現場很明顯的以「男士優先」,這民族可說是「男權至上」,古早男人的三大專利:吃飯、睡覺、打老婆。雖然這一點與現代的我無關,但是所有人都用同一個杯子敬酒飲用,沒更換也不清洗,因此,我倒非常介意起喝酒的順序啦。


(

結果,沒躲掉的我居然是最後一個負責喝光光,當場臉色大變…)

 

 

 



至於招待貴賓,必定出現「烤全羊」的盛大歡迎儀式。

這可不像從麥當勞得來速的叫外賣那麼簡單,首先有一套「烤全羊」的儀式(沒錯,又是儀式),為了強調新鮮從殺羊開始,以小刀插入身體內切斷血管而不外噴,以保留特別補的羊血,作法與漢族的放血去腥背道而馳;再來,還有與客人同樂的活動節目,不但要載歌載舞、又得來一巡敬酒,整個程序熱熱鬧鬧至少維持半天或一天的時間。
聽說,完全沒有一滴血外流的羊肉,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且不會羶腥,令人很好奇嚐起來的滋味;不過,事實上烤全羊的費用也不便宜,一隻羊將近89千元台幣,我寧可嚥口口水幻想一下,即可配菜吃白飯了。

 (現場用刀切大塊牛肉大口咬)
(羊血腸,不敢吃啊!!)

 

台南的來賓問到:有沒有住蒙古包體驗一下啊?
關於這點本來是有考慮,但網路上議論紛紛的評價不高,大概是衛生不好與用水不便等原因。後來參觀一下發現蒙古包都是石頭搭建的現代化,有床、電視和衛生間等,勉強算是外表蒙古包且比較差的旅館而已,再加上價錢約NT1600所以打消念頭。


(石頭做的蒙古包旅館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逗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