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姊姊,帶我回台灣好不好?」

「什麼?」口中的食物和突如其來的問題,一起卡在喉嚨內。
連續好幾天,小姐妹趁著午休時間或者放學後溜到旅館找我,三人輕鬆自在的分享著點心時光,沒想到氣氛急轉直下。


「為什麼想到台灣呢?」

「台灣像天堂啊!」在她倆眼裡,台灣是可愛蕃薯的福爾摩沙呢~

「可是爸媽都在這兒,怎麼會捨得離開嗎?」

而且,爸媽也不可能會答應吧?!

「爸媽在外地忙,沒時間照顧我們。」

「我們不想被人瞧不起。」哽咽的聲音述說傷心處,還真令人心軟不捨。


我可以體會當初送孩子出外逃亡的父母心,或是那種陷於泥坑企圖拔腳而出的掙扎,他們渴望任何一隻可以拉拔的手,任何浮板也好,強大的逃亡與生存力,哪怕這是有去無回,或者根本是機會渺茫

或許,我就是她們等待的浮板,只要我願意伸手

 

「我該怎麼辦呢?」問題困擾好幾天後,終於跳出檯面。

這一團十多人的晚餐,大家將這個主題將作咀嚼的主菜。

「這番話恐怕是大人教的吧?」

怎麼帶她們回去?帶回去後又該安置在哪?逃得了眼前的現實,萬一又只是推她們掉入另一個殘酷呢?

「可是逃,就是最好的選擇嗎?」

照顧到一位、兩位,那裡還有十位、二十位,百位千位需要幫忙;任重而道遠的責任必須扛到何時?大學畢業就好?還是一輩子?

腦袋光是繞這堆問題就已逼近沸騰,壓力可比大學聯考前一晚、要不要結婚的YES or NO,而且下半身深切感受到泥沼的冰冷寒氣,

 

「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不用勉強!」最後,仁波切拍拍我的肩膀說。

原來,這就是仁波切的感受啊!

自從建立了智噶慈育班,他就已經深陷泥沼之中。

而我還可以選擇每月捐款認養小朋友,爾偶想到跟人分享「這是我的西藏小孩喔」,從頭到尾也只算是置身至外、沾沾水喊冷喊燒的旁觀者而已。

(兩位渴望台灣的小女生) 

「對不起。」三人再度坐在夕陽前。

「我沒辦法帶你們回台灣。」

即使再不捨也必須道再見,陰鬱的氣氛,反而讓我們在淒美夕陽中洩露蹤跡。

「但是,我回石渠一定會來看你們。」

「你真的不會忘記嗎?」

「我發誓!」

世界很大,比眼前容納不下的天空還大,而這一齣七彩變化的雲彩是天空劇場的主角,以大片藍天為背景上演飛龍在天虹彩妹妹變臉等劇情,絢爛的不捨轉台。

「好好念書,我就會來看你們。」

「這個送你。」遞出一顆塑膠鑲鑽的玩具戒指,在小手的陽光下閃閃發亮。

「記得要回來喔。」

「嗯,打勾勾。」

「拜拜。」

 

正如,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地點、不同的時空都有一片舞台,即使只是短暫的小配角、即使戲份不討好,都必須認認真真的投入演出,讓好戲不只感動自己、也感動別人。

 

致於缺憾,就當作編劇的戲碼安排吧!

 

    歡迎收看兩位可愛的小朋友唱歌跳舞的錄影ㄛ!

    更多西藏教育狀況,可參考[西藏之頁]

 

<西藏上學路目錄+簡介>

爹娘別了,我要逃亡上學去(上)

爹娘別了,我要逃亡上學去(下)

吃飽唸書囉

帶我到天堂(上)

帶我到天堂(下)

西藏的小寶貝(影音版)

西藏小藝人(影音版)

渴望來台的小女孩(影音版)




<西藏上學路 完結篇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逗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