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桃園蓮花享有「南白河、北觀音」的盛名,連續舉行好屆的蓮花季成果漸宏,除了賞蓮愛蓮之旅,還納入當地古厝古蹟,將客家文化與蓮花美食一併展現,直到九月底都有藝術家駐進的文藝活動和假日音樂會,對於缺氧的都會人,是親近大自然的最佳時機。

 

懂得欣賞蓮荷的會挑清晨五、六點出發,不但霸佔她們最清香綻放的時刻,也避開直辣辣的日頭。無論是粉嫩含羞的的大憨蓮、見蓮,還是潔白純淨的石蓮,一率高聳淤泥之上,輕舞在粼波蕩漾的微風與陽光之間,混淆其中的七彩睡蓮令人驚鴻一撇。
中午出門也不嫌晚,來喝杯下午茶,聽著綠野傳出的蟬鳴和蛙叫,跟著台上爵士樂手的競唱,直到歌手的中場喘息,大自然仍然持續唱鳴,才分出今夏的勝負高低。

 

蓮花季活動常跟著舉辦創意十足的蓮花餐競賽,搭配當地有名的芋香米、越光米製成各式米食,叫人不得不打心眼佩服當地廚師的巧手和創意,居然將蓮花的花、莖、葉之每一部份利用殆盡。像是吳厝楊家莊的龍蝦荷花築鳥巢、親親蓮子寶貝蛋、荷香錦繡鮮魚翅、佳藕天成燴三鮮、荷家歡喜並蒂蓮等佳餚,名稱奇覷,也將蓮花食材特有清脆的咬嚼感發揮的淋漓盡致,用心讓食物呈現全新的味覺口感和想像空間。

享用完爽口又養生的蓮花饗宴之後,再乾一杯當季盛產、甜美多汁的西瓜與觀音火龍果,甜點則是羊奶蓮子冰淇淋,仲夏暑氣全消,直嘆不虛此行;老人家可以嚐試蓮花茶,以新鮮的香水睡蓮沖泡而成,清香繞喉,嚐起來絕對有與眾不同的滋味。

 

佔地廣大的農家之樂不僅如此,釣魚烤肉、焢窯騎馬,甚至專為兒童打造的滑水池和遊樂區,不但供小朋友發洩精力,也讓大人們趁機在吊床上打盹;這會還有不少阿公阿媽拉著小孫子牽牛餵羊體驗起農家生活,順道在瓜田李下納涼回憶古厝的陳年往事。

 

不過,最熱鬧的活動不是在陸地,而是在池中央鬧哄哄地進行,只見宛如澡盆大小的大王蓮葉上坐著不少勇士,仿效蜻蜓點水,挑戰孤葉水漂零的英姿,而八月初將是大蓮王盛開顛峰,不少蓮園趁勝追擊舉辦「百人乘座大王蓮」,誠徵勇氣滿點、限重 四十公斤 以下的勇者,這種一年一度的另類新體驗千萬不要錯過。

 

腦海中回想前幾年的趣味畫面,也才發現台灣正在轉變,正如一向貪玩不懂事的孩子,突然在深夜裡挑燈夜讀,而不經意經過門口的我,發現了台灣的美,從那年夏天的荷葉邊,身為台灣人的驕傲,油然而生;而在城市缺少的感動,也在找到了種子,藉此發芽生根。


<本文參加[旅行台灣,說自己故事]徵文比賽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逗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