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 拒當軟柿子 插播報導

 

父母對女子的期望可以從挑名字可以看出,比方說希望孩子秀外慧中,長大後卻成了溫柔賢淑的「匪類」。

我承認我就是那位有宏亮笑聲和不居小節的匪類,如果生在古代可能是劫富濟貧的俠女,生在現代就是女中豪傑,如果人在大陸就是俗稱的「辣妹~子」(多一個字就差很多)

話說我這種不吃虧的性子,卻在對岸卻一直不起來,而我家大人笑的封為「軟柿子」,起因都是公司宿舍所聘請的阿嫂。

為了讓親愛的大人有個更舒適的家,每次我ㄧ回深圳都會賄絡阿嫂,請她多擔待些。

一開始,阿嫂負責打掃曬衣,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。

地板越濕代表越乾淨,所以乾脆拖地用水沖;洗衣粉下的越多越乾淨,連曬乾的衣服都黏著白白的顆粒,諸如此例的兩岸差異。

阿嫂來打掃時我倆總會聊上幾句,越來越熟悉的某天起,彼此的角色起了微妙變化。

某次,阿嫂抱怨工作量繁瑣,我便自告奮勇將曬衣服的工作攔下。沒想到,從此之後,她很自然留下洗衣機裡的衣服。巧的是,只要我在深圳,她清掃的次數與時間彈性縮減。

一開始以為是公司經費縮減,服務也調整。一探聽,才知道我被當成軟柿子的不公平對待。

「氣死我了,叫她來曬衣服。」這股士可殺不可辱的怒火,我馬上打電話給阿嫂。

「氣死我了,叫她來曬衣服。」第二次火大是發現洗衣機內的衣服跟陌生人的糾結成一團,老規矩等著我曬。

過招幾次後,阿嫂仍有一櫃亂七八糟的理由和死皮賴臉的作風,薑還是老的辣啊,「曬衣服」依舊是我甩不掉的職責。

(我家大人曰:我就愛軟柿子咩!)


 

話題回到軟柿子(本人啦)來到澳門觀光,從騎樓招牌、門口春聯,還是產品包裝,傳統中華文化顯而易見,店家或銷售人員幾乎可以說出清爽的國語,熱情招呼,如此懂人情世故的城市,讓人完全卸除防備,放鬆心情,一頭摘進入旅途的新鮮感受與各式小吃名產。

不過,我們家的角色扮演跟別人家正好相反。男主人為了討美食而大排長龍,女主人則抱著相機苦思構圖。當我試著將一級古廟和求生活的小攤販結合,卡喳卡喳的左右開攻,終於引發意外的報酬

#$%&^*%^&*()%&^(*…」眼尖的老闆娘一發現我的詭異行徑,用粵語大聲斥喝,臉紅脖子粗的模樣,絕對不是稱讚我的拍照技術高操。

這種自知理虧,通常落跑為上上策。只可惜我家大人就站在這攤前排隊,一點也沒有同進退的羞恥心啊。這下子,我成了當街笑話的軟柿子,厚臉皮站在遠處裝傻。

 

隔天,慘狀又再度發生,只是地點轉換到麥當勞。

當我正排隊等廁所,身邊走近一位歐巴桑,雙手油膩膩的,指縫間帶黑黑的污垢,我猜想她應該也有解放的需求,只是站錯位置。

「小姐,請排隊。」畢竟這裡是觀光之都,我選擇禮貌性的說法。

歐巴桑轉頭撇了我一眼,沒有任何反應。

「小姐,請排隊。」這一次我加上動作,朝背後指指,即使不懂中文也明白肢體語言吧。

不過,她依舊不動如山,兩個人槓上堵在廁所門口,後面新的人一進入廁所,即使困惑也乖乖噤口。

接下來的發展,可說跌破人眼鏡。

「我最討厭你們說中文的,沒禮貌又自以為是。」歐巴桑說的一口標準中文,一發功便咄咄逼人。

第一時間,我先反省有沒有任何失禮的態度;接著,猜想對方應該認定我是內地來的。(沒錯,內地人愛插隊,連我都想趁機報復。)

「你這樣站,進出會很不方便啊。」我的腦袋上方繞著黑天使,下令誓死捍衛名譽;白天使小聲提醒~千萬不要成為她口中的那種人,即是對方是如此惡劣。

黑白正在交戰時,廁所內總算有人如廁完畢的動靜。

「你先吧,我可沒跟你搶。」對方口吻相當挑釁,很明顯是佔了便宜又賣乖。

平常的我早就大吼:「要不是我們說中文的來這灑錢,你早就回家吃屎吧!」

然而,俗話說的好:「軟柿子牽到澳門還是軟柿子」,我悶著頭先解決尿急,出來已不見毆巴桑,想必怕到躲起來了吧。

 

■秀逗曰:幸好,軟柿子心情好!下次別被我堵到。

<圖說:同行同事的小朋友_小祐,可愛吧!)

 

 

<目錄>

   (目錄)小澳門,大玩味

    澳門的古早味(點入)
澳門到底有多小?依據官方說法,澳門位中國東南沿海的珠江三角洲西側,由澳門半島、氹仔島、路環島和路氹城四部分組成,總面積不到三十平方公里。對數字沒有概念的人,可以想像大概是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六分之一,香港的四十分之一以及新加坡的二十三分之一。
還是不清楚?澳門的土地總面積比台北市還小,這樣瞭了吧。

   軟柿子的煩惱

    澳門之賭聖上身 (點入)
澳門怎樣最好玩?根據我的多次經驗又發現一樣鐵的定律~「贏錢,最好玩!」。所以,這一篇就要好好分享一下好玩的贏錢秘方。

 

<地圖>澳門和澳門半島地圖一覽(點入)

 

<照片>

   澳門照片TOP精(點入)

    澳門照片全集(點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逗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