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吃飽了,就要安心唸書囉。」老師大聲的問。

「好。」小朋友坐著昏暗的教室裡,大聲的回答。

傍晚之後,屬於學習藏文的時間,課本明明擺在眼前,不過明顯的,小眼睛卻一昧的往窗外飄,好奇心全擺在訪客身上。

當我聽完智噶慈育班的故事時,不但淚眼婆娑、無法自拔,當下決定將這個故事真實報導出來,人也親自踏入了這間雪域小學。

從一踏進這間學校,小人鬼就開始蠢蠢欲動、不專心

 

仁波切帶領我們參觀這間石渠的私人小學,從剛開始收容十多人的「智噶慈育班」,至今已經擴張到四十多人的迷你小學。

「歡迎您,歡迎您。」

全校小朋友整齊的站成兩排,手裡揮著雪白哈達,被風吹得亂七八糟;口裡喊著生硬的國語,以稚嫩的童音、最尊貴的迎賓方式,迎接我們,如此大陣仗,讓人覺得比連戰爺爺還受歡迎。

「現在放暑假,有一半的同學都回家了。」

一年兩趟的遙遠歸鄉路,並沒有打倒上學的動力,而且,比起連家都沒得歸的人,辛苦的孩子,是幸福的。

 

「這是書本、衣服和文具盒,都是捐贈的二手品。」

捐贈品來自包括大陸、台灣等等世界各地,克難教室裡看見善心人士的愛心;寢室是大通舖,一只棉被代表一個床位的緊緊相連,又擠滿了每個人的日用品,小小空間簡直應用到了極限。

至於沒有辦法捐贈的,則是靠現金救濟,以維持最基本的生活起居。

 

「依照規定,白天教漢語學校的課程,晚上才能敎藏文。」

老師正在準備教材,整間教室和佈告欄上是大家親手製作的成果,每塊角落都爭先訴說著某天某時發生了啥大小事?東一塊、西一塊的歷歷在目。

如同小朋友身上的衣服補丁,清楚的寫著生活的艱困。

即使如此,他們仍然開心的擠在迷你廚房兼餐廳,熱鬧的享用晚餐,今晚吃的是蔬菜、肉類和湯,份量不多、營養和愛心卻是滿點。

 

下課後,隔著窗和黑夜與十步遠的距離,小眼睛持續觀察我們,感覺有點生疏的相互打量。

「會唱歌嗎?」我問。

「他啦,他會唱歌。」被眾人推出來的小朋友,看起來得意又害羞的表情,在大夥拍手起鬨,開始有一句沒句的清唱

英國來的Peter,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彈著不離手的吉他,自彈自唱加入。

這個勉強稱為合唱團的隊伍越來越龐大, 連 老師和訪客都紛紛加入,有的打起節拍、有的跳起舞、有的則是尖叫亂場。

歌聲,打亂了語言、國界以及親疏,在遙遠遙遠的國度,每個人都找到自己最愛的歌唱方式,不用太完美、不太過度花俏,開心就好。

 

「小心,別追了。」

直到離去時刻,乘坐在車子內,小朋友還不肯罷休的跟著車子跑,捨不得離開

「拜拜,拜拜」歌聲,漸行漸遠

「拜拜,拜拜」叫聲,也漸行漸遠

但是,跟小朋友一起歌唱、玩遊戲的快樂時光,跟小朋友打勾勾說好的約定,

思念的情緒隨著星光點點、月兒高掛,越來越激動,一點都沒有辦法平息、抹滅

 

<想要多關心一下,請看智噶慈育班>

 

<西藏上學路目錄+簡介>

爹娘別了,我要逃亡上學去(上)

爹娘別了,我要逃亡上學去(下)

吃飽唸書囉

帶我到天堂(上)

帶我到天堂(下)

西藏的小寶貝(影音版)

西藏小藝人(影音版)

渴望來台的小女孩(影音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逗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